三軍總醫院、關貿網路打造細胞治療管理服務平台

三軍總醫院、關貿網路打造細胞治療管理服務平台

繼衛生福利部於(去年)107年9月6日公告實施「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 特管辦法),第一批獲准執行細胞療法的醫療院所名單即將出爐,預計將會造福廣大病友。

近來積極投入細胞治療的三軍總醫院,於今(29)日,假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與關貿網路公司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在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見證下,三軍總醫院與關貿網路公司將聯手打造「細胞治療管理服務平台」,協助整合細胞治療計畫的資訊,提升醫療服務效率及資訊價值,並逐步建立醫療產業的「信任共好生態系」。

此次合作由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關貿網路董事長許建隆共同簽訂,預計整合醫療機構、主管機關、各參與單位作業資訊,透過安全可靠的資訊流程管理及跨平台的資訊介接,縮短細胞治療計畫作業程序。第一階段將由醫療機構的細胞治療管理系統開始建置,並由三軍總醫院系統整合開始使用,第二階段再逐步擴大到細胞產製中心及其他醫療生技業者等產業上下游的串聯,透過AI資料分析技術,建構台灣細胞治療的大數據中心,未來可望擴展健康醫療區塊鏈,為台灣醫學開啟新的里程碑。

三軍總醫院去(107)年12月成立之細胞治療中心,成為全台首家整合及執行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並積極向衛福部提出細胞治療計畫申請。三軍總醫院長蔡建松表示,目前細胞治療的效果及追蹤都需要大量的資訊記錄分析,此次透過與關貿網路公司合作,將為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療品質,以及資訊化的分析、監控。三總是全國第一家同時進行提供即時、完整、正確性的通報、統計分析及各項資訊查詢的醫學中心,也積極與相關單位合作推動智慧醫療服務,朝向AI智慧醫院目標邁進。

關貿網路為國內資訊軟體服務大廠,近幾年除了既有通關貿易、電子商務、食藥安全、資安服務領域以外,積極與不同產業合作,開創全新資訊服務。關貿網路董事長許建隆表示,身為國家級的資訊服務商,樂於為醫療產業透過最安全可靠的方式,建構資訊管理及跨平台介接,提升作業效率及資訊價值。未來規劃增加區塊鏈授權管理機制的功能,建立國家級細胞治療大數據資料倉儲,促進台灣醫療產業及相關研究發展,提供更多安全、便利之醫療資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