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澄清: 回應7/23媒體報導本公司系統問題一事

新聞澄清: 回應7/23媒體報導本公司系統問題一事

因應此次疫情,本公司於政府相關振興措施中,負責三倍劵與藝FUN劵平台之維運,兩個系統核心端服務都一直無間斷,並未如外界所說系統當機情況。至於其它紓困票券則非本公司承接之業務。

三倍劵實體劵領券系統,從15日到23,已領近1500萬份(每日交易量如附表一),若系統頻頻當機,應難以有此數據。然因為此系統串接了包含郵局(6000個窗口)、四大超商(11338門市)、超市(2697門市)、電子支付業者、健保署、以及各銀行等超過2萬個通路點,各通路若一時人數過多,可能在通路端的系統連線會有流量管制措施。部分媒體以聳動標題指稱關貿系統大當機或塞機的狀況,實非屬實。

藝FUN劵發劵系統,則從7月18日起,已有308萬人完成註冊,180萬人完成領劵(每日交易量如附表二)。在領劵過程中,因需於短時間發送超過百萬通之大量簡訊,已超過電信業者負荷能力,因此在部分時段有壅塞、收不到簡訊之狀況。然在21日下午尖峰時段過後,已無此狀況,所有通知簡訊亦已在22日中午全數送達。

本公司為國內少數大型之ASP服務公司,六百多位員工中有六成以上為專業技術人員,專屬營運環境通過ISO20000、ISO27001等驗證;成立多年來持續提供安全穩定之線上服務,專業之資訊服務維運能力頗受肯定。本次疫情緊急承接政府專案,在短時間內建置之三倍劵與藝FUN劵平台,亦拚盡全力,目前共投入40位工程人員、75位客服人員,整合郵局、銀行、超商、電子支付業者、健保署等數十個周邊系統,實是國內前所未見之系統整合規模。部分合作夥伴節點之系統容量限制並非本公司所能控制範圍,振興任務有其時效,亦無法待其調校擴充完成後才上線。面對困難,本公司仍將技術本位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持續克服瓶頸環節,深化資訊整合之效能,敬請諒察。

關於許建隆董事長派任問題,許董事長符合關貿董事長的履歷資格共4項,包括符合財政部所定「財政部派任公民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管理要點」第四點第一款所規定:曾任公、民營事業機構擔任一級以上主管職務5年以上者,且許建隆董事長為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主修資訊管理。研究專長領域包含:資訊管理、行銷管理、策略管理、企業管理個案分析等。至於教育部、科技部對於論文抄襲見解不同,許董事長業依規定向行政院提出訴願,一切尊重政府程序。

自許建隆董事長於2016年8月15日上任至今,因執行固本增源、業務拓展的政策,發展多個新部門,員工人數也大幅成長,自2016年300多位成長到現今的近600位,而過去三年多的財務績效也創下公司歷史新高,營收自2016年的12.48億元成長到2019年17.25億元,每股盈餘(EPS),自2016年的1.38元到2019年的1.96元,每年都有約10%的穩健成長。

本公司自3月開始執行口罩實名制2.0,4月初執行口罩實名制3.0,5-6月份執行報稅系統服務任務,在7月執行三倍券及藝FUN券系統的重責大任,上述服務除報稅系統外,皆為前所未有,因應今年疫情而催生的服務(報稅系統今年度延長1個月的服務期),本公司年度營運並無此規劃,但數個月前疫情日趨嚴重、感染案例持續增加,國人的健康、全國的經濟皆受到莫大的影響,本公司前前後後投入超過百位的專案團隊人員,包含經營團隊、主管、工程師、業務、營運同仁、客服團隊、資安團隊及合作夥伴共約100位,因是國家級緊急任務,公司也擔起重任,同仁們不眠不休,輪流值班,為的是守護國家系統的妥善率,成為防疫國家隊的重要成員,實屬難得。

而關於口罩實名制、三倍券、藝FUN券系統本公司得標的合理性以下說明: 口罩系統係因應今年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延燒,政府擬定全民有口罩的政策,並因本公司近三年配合政府執行報稅系統優化,應可以新報稅系統為基礎快速建置口罩實名制預購系統,故委請本公司緊急建置系統並於7天內上線運行,因屬關乎全國民眾健康安全的國家級緊急專案,必須立即執行,目前整個招標程序已在進行中,正在政府單位內部簽報審核中,另三倍券、藝FUN券系統服務的標案,本公司與政府皆堅守符合政府採購法的程序,並無壟斷政府專案的情形發生,特此澄清。

以上為本公司針對近日媒體報導的內容之誤會作出說明與澄清,並期盼勿以不實內容抹滅本公司全體同仁之努力、貢獻,未來本公司仍持續加強與精進各項服務,並感謝政府單位、全體同仁、合作夥伴的支持。

附表一:紙本三倍券每日領取件數統計

附表二:藝FUN券每日註冊及領券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