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與公益行動

        關貿網路長期以來提供的資訊服務,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在資訊數位化的快速成長下,加速社會的進步與城鄉的發展,透過無邊際範圍的資訊服務,拉近了城鄉的距離,同時降低了城鄉間資訊的不對等與服務的不平等,即便如此,在社會的許多角落,還是有許多沒被服務到、缺乏資源,以及需要協助的弱勢群體。

        2015 年起,關貿網路長期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秉持 SDGs 的核心 承諾「Leave No One Behind」與本公司「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致力投入於關懷弱勢的公益行動,透過企業志工投入,以及物資與金錢的捐贈,提升所關懷的族群群體生活福祉,促進社會多元、平等與共融。

 

社會參與

C.

    關貿網路於2022年1月號召同仁整理出家中用不到的全新或八成新的物資,募集超過一百件以上,公司更提供 45 台螢幕,捐贈給社團法人臺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向陽會所,舉辦二手物資公益義賣會,讓會所輔導的精神障礙病友能夠透過義賣會,與在地居民有良善的社交互動,重新走入社會,創造社區共融,關貿網路企業志工更於 3 月 8 日前往向陽會所,共同參與會所的義賣活動。

     因應 2022 年 5 月 COVID-19 疫情再起,為協助社會弱勢團體提升防疫與抗疫能力,公司於6月捐贈新臺幣6萬元至臺北市永福之家,用於隔離衣、防護衣、口罩等防疫用品採購,使住民有安全健康的居住環境。

   關貿網路於各種節慶致贈之禮品,秉持支持公益性組織之理念,進行選品與 採購,優先採購具公益性質之禮盒、禮品。於 2022 年之中秋禮品採購唐氏症 基金會所製作的 1,217 盒月餅共630,840元。為響應國家對社會創新組織及相關議題的重 視,帶動臺灣責任生產與消費,增加工商各界對責任採購的重視,關貿網路 自 2022 年開始,參與「社會創新平台」之「Buying Power 社會創新產品及 服務採購獎勵」,針對社會創新商品進行採購評估,並優先選購名列於社會 創新平台之廠商與產品,2022 年獲該採購獎勵之「支持獎」,未來將逐步提 升社會創新採購比例

     關貿網路於 2022 年 9 月舉辦 2023 年營運策略共識營期間,公司主管皆參與 友善賞鯨與永續海鮮等海洋環境教育議題。為落實環境教育與推廣永續海鮮 知識,公司於 2022 年 9 月,參考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發布的臺 灣海鮮選擇指南,選擇建議食用等級與碳足跡較低的當季小卷,向農會大量採購,並分送給公司所有同仁,傳遞永續海鮮知識。本公司地處雙北生活圈, 為支持新北市在地農民採用環境友善耕作,找回生態多樣性,公司採購542,500元在地生產的綠竹筍筍乾,並透過將農產品 發送給員工,於內部推動友善耕作與生 態保育觀念。

 

       「寒士吃飽 30」是由華山基金會、創世基金會與人安基金會於每年農曆 年前,為街友與失依長輩共同舉辦的年節尾牙活動,關貿網路自 2015 年起, 每年與華山基金會合作,參與「寒士吃飽 30」活動,不僅贊助還是年節紅包, 更於寒士尾牙活動時,召集企業志工參與,擔任工作人員協助主辦單位進行帶 位、上菜與紅包發送等,更多次協同華山基金會進行獨居長輩送餐等服務。 

        2022 年由於持續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主辦單位仍保持送禮、送餐 到家,代替過去的尾牙辦桌圍爐,確保社會寒士與工作人員的健康。故關貿網路不僅提供 100 份紅包,更招募10~15位企業志工投入,攜手華山基金會工作人員並 捐贈5萬元,兵分五路將年菜與年節禮分送至 112 戶寒士手中,在寒冬中為臺北市 地區清寒獨居長輩帶來人情的溫暖!

2021 年因疫情影響,使各大餐廳、賣場之需求減少,誤傳產地有確診個案,水果會成為防疫破口,加上對岸禁止台灣包含鳳梨、鳳梨釋迦等水果輸入等原因,導致果農生計大受影響。關貿網路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回饋社會的理念,力挺台灣農民,採購包含鳳梨、芒果、柚子及釋迦等各式水果,贈送予公司同仁。藉此拋磚引玉,讓所有同仁與合作之企業夥伴共同支持台灣農業。

關貿網路積極推動成立台灣第一個金融資安聯防中心,結合銀行、金控、金管會的金融資安中心(F-ISAC) 及保險公司等,建構資安聯防服務生態系藍圖,讓所有金融業者分享情資,避免再發生類似銀行遭跨國駭客集團盜領案、比特幣病毒勒索事件等。關貿網路成為台灣金融研訓院「Fin & Tech 芬恩特創新聚落」之合作夥伴,針對金融業提供一系列完整的專業資安人員實作演練課程,協助金融服務業者全面強化資安防禦能力。2021 年合計開立4 堂課程(42 小時),參與課程之金融業專業資安人員(含主管級)共45 人次。

2020年12月關貿網路與Bravo 91.3聯名,由經營室共同號召全體同仁響應「偏鄉孩童耶誕鞋盒計畫」,為孩子們準備能使用的玩具、文具、生活用品裝進鞋盒裡,為他們送上一份實現夢想的禮物。在不到一周的時間,關貿網路同仁就募集了超過250盒的禮物,透過愛基會,分送給花東地區部落的課輔班、托兒機構的學童們,鞋盒計畫要送給孩子的不僅僅是一份禮物,而是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愛。

關貿網路持續推動陸地、海洋生態保護,以及環境教育宣導講座等活動。2020年10月由總經理帶領160位關貿同仁及眷屬一同參與新北市環境保護局所舉辦「2020年秋季聯合淨灘活動」,關貿網路為出席響應人數最多的企業,具體展現公司團隊精神與熱心公益,為維護台灣美麗的海岸以及海洋環境善盡心力。

從2013年開始,與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合作,於公司內部設置發票箱募集發票,截至2018年12月為止,共募集16195張發票。2018年與福委會號召約270位同仁、眷屬參加財政部統一發票盃公益路跑活動,同時辦理公司內部發票募集競賽,活動當天設置關貿攤位,提供環保用品讓民眾兌換禮品,宣傳環境永續理念,並增加民眾捐贈發票的意願。總計共募得超過6,000多張發票,更藉此凝聚公司員工向心力。

2019年9月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至公司進行淨灘減塑講座,分享海洋廢棄物對食物生態鏈的影響,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合計22人同仁參與講座,共同展開減塑生活。

2019年1月配合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公園管理處,進行南港區南興公園清潔維護及垃圾清運,善盡社區照顧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