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者的話

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張陸生

  關貿網路在臺灣深耕 32 年,透過協助產業數位化,提供全方位加值網路服務,並擴展營業規模至各大行業,成為臺灣資訊服務的領導者。除了追求獲利及經營績效,建立企業永續價值典範,回饋利害關係人期望,亦是我們發展的重點。2012 年起,關貿網路開始投入企業社會責任,並連續十年發行永續報告書 /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向所有利害關係人傳遞關貿網路實踐永續發展的理念與行動。我們基於環境、社會、治理(ESG)擘劃關貿網路永續發展策略藍圖,訂定「穩健公司治理、智慧創新服務、完善員工照顧、履行環境保護及實現社會共榮」五項策略主軸,並落實於具體行動,展現關貿網路永續發展之決心。

實踐永續策略,全面落實 ESG

  2022 年是關貿網路積極實踐企業永續發展的一年,透過數位與永續轉型, 全面落實 ESG 三面向的議題管理,並積極採取行動,追求永續的未來。隨著 氣候變遷的議題日漸重要,環境保護的行動刻不容緩,為實踐對環境的重視,我們導入 ISO 14001 完善公司內部環境管理系統與制度,並提升綠色採購比 例。在溫室氣體管理與減量,我們導入雲端綠色機房,並取得兩項服務的 ISO 14067 碳足跡認證,為核心服務的節能減碳建立基準,亦有助於客戶進行碳管理,成為台灣資訊服務產業率先獲得服務碳足跡認證的公司,樹立產業典範。

      社會共榮層面,我們相信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客戶是最重要的夥伴。多年來關貿網路投入於員工照顧、人權維護與多元平等不遺餘力,並逐步提升員工薪資、福利、安全與健康,我們亦持續精進客戶服務的專業與效率,同時強化資訊安全,維護利害關係人的數位人權。2022 年我們訂定人權政策與承諾,提供同仁優渥的生育獎勵金與育兒補助,並提升三合一補助金額,在薪資調整上,已連續六年調幅達 3% 以上,近四年更達 4% 至 6%。為全方位照護員工身心健康,除每周提供同仁紓壓按摩,並補助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以及辦理健康檢查,更針對 COVID-19 染疫同仁,提供醫療、通報引導與定期關懷,更於第一時間寄送居家關懷照護包。自 2020 年起我們導入智慧客服,並擴大應用範圍,提供客戶高效的客服體驗,更取得 ISO 27017 與 ISO27701 認證,強化雲服務安全與隱私資訊的管理。此外,我們持續鞏固與非營利組織的長期夥伴關係,並透過核心專業進行社會及社區議合,同時強化產學合作,促進產業人才培育,達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

       2022 年隨著 COVID-19 疫苗接種普及化,人們開始與疫情共存,各國也紛紛解除邊境封鎖控管。但國際政治經濟情勢不穩,全球製造業需求趨緩,臺灣外銷出口貿易及經濟成長率亦大受影響。然而關貿網路在固有基礎上站穩腳步,持續開拓新市場與新商機,依循「多元整合服務平台」、「推動智慧創新應用」、「優化組織營運效能」年度三大營運策略,持續在貿易通關、流通電子商務、政府資訊服務、創新保險、資安防禦等核心業務領域持續深根。此外,本公司積極開展創新服務,發展 C 會員加值服務,以及優化多元支付方式及平台功能以拓展應用場景,同時發展標準化雲服務產品,以核心服務建構雲聚落,並運用 AIoT 續累積核心關鍵技術,擴大應用場域與拓展市占率。本公司合併營業收入與每股稅前盈餘已連續六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2022 年合併營業收入達 22.69 億元,較 2021 年成長 1.55%,無論是年營收或 EPS 皆為歷年最佳表現,展現關貿網路面對逆境之成長與企業之韌性。

 

深化企業價值,共創永續未來

  COVID-19 疫情肆虐三年後,全球逐步解封邁入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與數位轉型成為國際間的重要趨勢;另一方面,全球暖化與氣候危機,迫使世界各國陸續投入永續轉型,承諾邁向 2050 淨零排放目標。為因應全球趨勢與外在環境快速變化,關貿網路除了持續深化核心專業與開發既有服務之新價值,並掌握數位化趨勢,積極投入發展 AIoT 與數位轉型,擴大既有客戶服務面向,強化客戶黏著度,更需同時兼顧自身的永續經營模式與發展永續創新服務,透過數位與永續雙軸轉型,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創造更多的價值與貢獻。關貿網路長期以「資訊服務業的標竿企業」自我期許,始終秉持誠信與務實的態度,與股東、客戶、同仁、供應商及社會大眾等所有利害關係人攜手共進,以卓越經營模式檢視公司,穩健邁向永續經營,實踐我們的堅定承諾。我們將以永續治理、環境保護與社會共榮為己任,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貫徹關貿網路永續發展的願景。